蓝生春玲

【写作于我而言,就是默默给世界写一封爱而不得的夜信】

它她他是水(二)“游泳怪兽”



童年时期总会有一个孩子对应你对于魔鬼或者怪物的所有幻想,就是那种大人都让你远离,孩子们开着玩笑躲避,当你长大后看僵尸片的时候会不由自主的就想起那个人,这个人不适合时会袭击你的恐惧然而有真实地存在在你的童年和美好记忆并行着的一个存在,关于他的起源有很多种传说。

有人说是他的母亲怀着他的时候吸了毒,所以智商只有常人的一半,有人说他其实是领养的时候被人掉错了包,当他的父母抚养他的时候才发现他的眼球是往中间璇在一起的,然后母亲不要孩子,父亲辛苦抚养长大。

以前小时候不知道这样的人生是怎样的艰辛,只是一味地在传说之中不辨别任何是非的,从好与坏的角度将一个人归类。

有一阵子特别害怕去泳池,如果我的泳池回忆可以分成三篇的话,呢么按照时期来讲把他放在中段最为合适,不记得从什么时候开始,刚下水和小伙伴们见面的时候就要听大家猜测他几点钟回来泳池,一般他都是在大家讨论着的时候出现,和自己的爸爸占最中心的两个泳道,开始下水前总能看到他与常人不一样的眼睛,斗鸡眼,人们管这样的异常人叫做怪胎,小孩子们则有了“游泳怪兽”的昵称,仿佛一个咒语,能让众人逃散,能令人想起不愉快。

但是他居然可以戴上潜水镜呢?某个人说,

然后大家散到两旁的泳道,看到他快游到岸了就一蹬脚全部掀起一股海浪一般超反方向的对岸游去,像是充当了大家自主训练的监督员一般,因为他的训练很有规律,他的爸爸也很严格基本不会让他休息太久,所以只要下水基本就是一直在游泳的状态,他出现大家就被动躲藏地好好游泳,一般他会比人早走,之后大家才得以放松神经到浅水区集合继续游戏。我也很是关注他的动向,因为当时哥哥也进入了训练期,基本找不到哥哥的时候就只能和眼前的小伙伴一起玩儿,那时候不再会勇敢的一个人相反因为莫名而来的和大家口中的恶魔撞上,因此很怕落单。放弃了自己真正沉迷最新的水下剧场扮演游戏,而是和人无所谓的聊着,玩儿着,干着自己不喜欢的事,聊着不喜欢的动画角色,随时留意着打卡台的入口那边有没有一个奇怪的身形矮胖的男生和一个高壮的男人嘚嘚地跨过消毒池从玻璃门后面走出来。很长时间的谨慎,换来一段时间平静。

但“不幸”之中总还是有那么万分之一的概率还总是能被我碰上。

有几次我以为旁边是其他小朋友的时候搭了话,结果他摘下黑色泳镜的那一刻真的体会到了水池里的凉意从脚底窜上头间的感觉,他咧嘴朝我笑的每一秒我都能感觉到死亡在步步紧逼

天啊说什么,我要干什么,来人啊。心理满屏弹幕消音此起彼伏。

最后令我惊讶的是他只是和我聊了聊天,其实大概也就是那几次无意中的撞见之后觉得大概也就是个,除了外表有些特别之外的普通男孩子吧。

现在的我意识到这种在今天大部分人也肯定很难做到的,却还是有些令人感动的,可贵的身处u人群中的自省,是多么出其不意而来之不易。

所以当时我大概是他第一个在泳池里交到的盆友吧。说句实话,虽然我当时也是训练孩子里的佼佼者,“游泳怪物”非浪得虚名,但他游泳确实很厉害,哪怕我自学的游泳也被人们夸很厉害,和他比就真的是苦战。我们曾经比赛游三个来回谁能够用时最短,我靠作弊赢了一两次之外都是被他看着游向的浅水区(淦)写着写着现在这种该死的胜负欲的感觉又回想起来了。哈哈哈哈哈哈

那时候基本对于他外貌的恐惧感是没有了,但是心头涌起的是对训练魔鬼的恐惧,他变成了名副其实的训练魔鬼..........一只游泳怪兽

偶然间在岸边休息的时候也听大人说起过后来可能也是参加了什么比赛之类的很厉害的亚子,之前偶尔偷会儿小懒的时候他也会总算回归到正常人的状态,学着其他小朋友玩闹又有些生疏胆怯地把水泼到大家脸上的时候,我也就还是配合着笑笑,之后在泳池外面遇到也会并不生疏地打招呼。过了很多很多年,也不知道他有没有去试着选拔一下游泳地区队呢,或者至少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了别人一丝一毫的固有偏见。

对我来说,他由魔鬼变成了一个年纪相仿的小子,也是自那之后,我开始变得不理解,当时旁观的小孩子们为什么都总是受控于夸大的流言蜚语,也不曾想过有一个偶然的机会可以接近了解一个年纪相仿,除了外貌之外完全健全的孩子,这个道理长大之后我也不懂得,比如为什么人们总是会相信恐惧的留言信以为真,下意识知道很多话就算是不该讲述的虚言,却还是毫不犹豫参与了编造,总是在网络或者其他地方逃避着最基础的接触,践踏陌生人的平生。

人类的故事是从口传开始的,因此民间故事时常被夸大,留下不同版本的神话和野史,后来有了文字之后却也发现了只要通过短暂改编文字组合排列的样式,就可以形成截然不同的叙述方式,流动的话语,就像是流动的水的多变,不断淹没真相,某个真相浸泡久了之后带走它身上本来的颜色,任谁都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对它重新着色。以前并不觉得流言的玩笑性能对人造成多么大的伤害,长大之后以成年人的角度重新回到了那个泳池的那段记忆里,仿佛看到他爸爸横眉冷对千夫指的顽固背后其实也有无数心酸,扒开他那略不顾及旁人的目光不说,我好像是看到了摔跤爸爸里父亲对孩子的爱,静默无声,环绕成为浮力的一份子,救起了那个因为偏见而被所有人丢进水里,那随时都在目光中濒死的孩子。

评论

热度(3)